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会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基层工会 | 协会社团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 学院官网 
校长邵必林在一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9-01-29 14:43  

坚定信心  聚力攻坚

全力以赴完成教学评建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三二五”工程的开局之年,是我们陕师院人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决胜教学评建和转型发展,加快学校建设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以破解难题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主动发力、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坚持深化改革,学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一年来,我们就“教师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机制”、“办学经费”、“科研创新提质”、“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地方发展”、“后勤服务保障”等7个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以“钉钉子”的精神破解一批制约学校发展的“老问题”,全面把握学校改革发展新要求和师生员工新期待。成立幼儿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为进一步下移管理重心、扩大二级院(系)办学自主权、实现以学科分类为基础的二级院(系)办学模式奠定基础。设立独立建制的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进一步健全了校内管理体系。筹备成立资产经营公司,统筹管理学校经营性资产,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先后召开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就学校发展思路展开研讨,厘清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构建引才、育才、用才平台。对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涉及师生利益有关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教学评建工作有序推进。一年来,我们紧盯教学评建这条主线,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指导检查。围绕教育部新修订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系统解读评估指标及支撑材料内涵,印发评建工作任务清单和支撑材料目录清单,实行任务台账销号制度。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评建工作任务。完成了评估专家选聘和督导专家的遴选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评估机制。建成教学评建档案室,搭建学校基本状态数据库和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校领导积极深入所联系院(系)和分管部门,加强对评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三)加强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狠抓教学质量。根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成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增本科专业3个,获批学士学位授予专业3个,增设了3个校级“一流专业”和12个校级教学团队。开展了“课程建设质量年”活动,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6门。着力强化师范生职业素养的提升,建成了师范生职业能力实训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新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8个,组织134名师范生赴新疆顶岗实习、13名师范生赴汉中留坝县支教实习。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平台+团队+课程+项目+活动”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3个、省级56个,3个团队在第四届陕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不断加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力度,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各1项,11名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3名学生在第四届西北地区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17名学生在陕西省数学竞赛、建模比赛、外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佳绩。

(四)坚持引培并举,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成功召开了学校首届人才工作会议,修订出台了学校《关于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有效完善了良性的人才工作机制。全年共引进外国专家1人、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6人、博士研究生5人,接收硕士毕业生34人。持续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选派国内外访问学者和单科进修教师12人、基层实践锻炼教师4人,选派21名教师赴英国华威大学研修、93名教师及管理人员赴清华大学集中培训,10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新增65名“双师双能型”教师,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教师发展系列讲座10余场。获“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晋升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24名教师获得副高及以上职称。

(五)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和水平。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系统适宜性幼儿园课程体系研究”;红色文化研究基地与陕西人民出版社签约出版《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系列丛书》;学报(学前教育版)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科综合评价核心期刊(扩展版);学报编辑部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百年学前教育文库》共865册。召开了校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完成了12个重点学科、6个重点扶持学科建设期满以及首批124名高层次人才任期届满的考核工作。不断加强学术交流,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中国幼教年会西部峰会”、“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智库服务高峰论坛”,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学前教育公益行活动和幼儿园科研培训”大型网络直播。科研立项和成果显示度不断增强,获厅局级以上科研立项115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农业部富硒食品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19项,共获取合同经费近7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荣获陕西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优秀成果三等奖1

(六)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工作取得新突破。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风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大力开展以“敬畏·感恩·责任”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易班”、“陕大在线”和“师院学工”等新媒体思政平台建设,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研讨班,多途径、全方位提升学工队伍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完成招生就业工作,2018年录取新生4071人,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14%成人高等教育录取新生1714人。坚持以学生为本,持续加大“奖、助、贷、勤、免、补”等资助工作,全年建档立卡学生1449人,投入经费2600多万元,资助学生10995人次。积极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校团委荣获2018年陕西省高校“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获评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3个、先进个人2名。

(七)提升培训品质,培训特色进一步彰显。一年来,我们坚持实施“特色名校”战略,继续做强做大教师、校(园)长培训。加强培训工作研究,完成了陕西省重大招标课题的研究工作,设立29项校级基础教育教改项目、教师培训研究课题,完成了“国培计划”项目县与高校合作课题。起草并实施了《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认定和管理办法》。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在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中实施“三段式”研修模式,培训效果显著。坚持拓宽培训项目、打造培训品牌,合作开展了广东省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完成了西藏阿里地区青年骨干教师来陕研修培训工作;逐步打造了陕西省高中学校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区县教育局长高级研修和中学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等品牌项目。培训规模持续扩大,校园长培训部全年承担“国培计划”、“教育部中国移动”项目、省培项目15期,培训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干部5807人,较去年增长了近30%;教师培训部全年承担“国培计划”、省培项目、中职项目以及合作项目17期,培训3465人次;就业创业培训方面,承担省级以上培训任务12期,共培训608人。教育部乐高项目成绩突出,我校乐高培训基地蝉联全国STEAM优秀案例交流活动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八)改善办学条件,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一年来,我们克服诸多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完成了图书馆密集书库建设,新入库纸质图书8万余册;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26个,新增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儿童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已经通过审批,国家发改委计划投资的1亿元即将拨付到账;综合体能训练中心项目建设通过教育厅审批,幼儿园建设进入设计阶段。建立了学校采购云平台,全年完成招标采购33项,使用二维码标签实施资产管理,合理调整教学办公用房,资产及房屋资源的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学校网站全新改版,数字化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建成运行。加快推进雁塔校区教职工住宅楼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建设,天然气管道已经建成入户4号楼内部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制订了长安校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校园环境整体提升规划,完成长安校区中心广场的维修,12号教学楼泄水管道、大厅塌陷维修,体育场卫生间改造,学生宿舍区污水管道塌陷维修等工程。完成长安校区换热站建设和供热管网改造,实现了长安校区所有区域市政供暖。完成长安校区教师小区绿化工程,加强校园物业管理,教学楼、办公楼以及体育场等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完成长安校区土方结算工程、4号教学楼工程、图书馆地下室改造、污水管道建设等12个项目的预决算审计。进一步强化门禁管理和校内巡逻,加强校内交通管理,校内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九)推进协同育人,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0余所国(境)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选派了73名教师、管理干部和学生出国(境)访学、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国(境)外高校等机构来校访问交流50余人次。认真落实陕西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我校计划,选派17名学生赴陕西师范大学学习。不断完善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机制,出台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搭建服务地方的平台,先后与宝鸡、汉中、延安等10个地市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教师培训、顶岗实习、政策咨询等合作;生物工程研究院积极与政府、企业开展农产品研发的合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年投入驻村扶贫专项经费18万元,争取上级经费428万元,援助留坝县江口镇元树村完成了河道河堤、自来水等建设项目,帮助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开展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文化下乡等教育帮扶和文化帮扶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新提升。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质量年为抓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11次;举办处级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系列“党校讲坛”;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细则》;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主题党日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等活动,首次在省外江西举办以“铭记使命守初心、汲取力量再出发”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培训班。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补充和调整处科级领导干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3名教师获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思政课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等称号。不断强化新闻宣传工作,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和校报编印工作,完成校史馆图文布展等工作。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和责任清单;建构“清单+记实”工作机制,制订并配发了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手册》,并在7个部门试点开展了“三个清单”编制工作。出台《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工作。

各位代表、老师们,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忙碌而又辛苦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向勤奋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老师们,2019年是我校教学评建的决胜之年。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专家进校的时间已经确定在今年的112528日,距离今天仅仅剩下324天。虽然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打赢教学评建攻坚战、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还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迎评促建的氛围还不浓厚。全校上下积极参与评建工作、关心评建工作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个别单位和教职工对评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指标内涵的建设还有一定差距,评建材料的建设还缺乏系统性,完成各项评建任务的效率还不高。

二是办学特色还需进一步彰显。虽然从教学投入、学生规模、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和招生就业等各方面来看,学前教育专业已经是学校的第一品牌专业,但其知名度、影响力仍不突出,与兄弟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相比尚未建立起绝对优势。此外,其他相关学科专业的特色也需要进一步挖掘培育。

三是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还不够过硬。评建工作迫在眉睫,但我们在任务落实、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以及规范程度上还有差距,还存在强调困难多、主动担当不够,检查汇报多、整改落实不够,以及特色亮点不多、实际效果显示度不足等问题。

四是办学经费仍然不足。学校自身开源能力有限,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历史债务负担又十分沉重。既要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又要继续实施几项急需完成的基建任务,资金不足成为了最大的制约。

五是校园环境亟待提升。虽然已经完成了一批校园维修改造工程,但长安校区建筑老化、墙皮脱落、道路破损、卫生较差、装修陈旧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距离迎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总之,评建在即,时不我待。以上诸多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必须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着力加以解决。面对迎评工作,我们要以“师院梦、我的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衷共济、共度时艰,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赢教学评建的攻坚之战、生死之战,以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给予广大师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二、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19年学校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以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为核心目标,以迎评工作为主线,以夯实各项评建任务为着力点,以持续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激发内部活力,强化内涵建设,大兴实干之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和“五进”工作,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将理论学习与评建工作紧密结合,落实“抓党建、促评建”各项任务。以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总结和巩固校内巡察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开展“大学生综合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计划”为载体,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着力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完善朋辈辅导制度,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加强服务学生成才的多维制度设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突出师德建设,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抓好本、专科专业“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努力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凝心聚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4.扎实做好迎评组织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迎评工作的阶段和任务,以春季开学、预评估专家进校、暑假、教育部专家组进校为关键节点制定迎评工作的具体安排,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严格落实迎评工作双周例会制度,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迎评工作的重点和问题。不断浓厚迎评氛围,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微信、微博及时通报评建工作进展。持续加大对迎评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开展制度建设、专业与课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风建设、办学条件与教学设备、图书资料等专项评估工作,全面梳理完善评建材料。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及院(系)自评报告、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本科教学工作数据分析报告等材料撰写工作。加快完成校史编撰工作,完成宣传片、宣传画册的制作和校歌的征集工作。

5.持续强化内涵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立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机制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省、校两级“一流专业”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突出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执行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改革教学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有效搭建校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合作育人的机制,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试验区,提高合作育人质量。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6.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工作投入力度,努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有突破、中间人才激励有政策、青年骨干培养有规划、新进教师培训有实效的良性运行机制。着力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拔尖人才,力争培育省部级人才专家1-2名、其他高层次人才专家2-3名。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职称晋升办法,统筹兼顾各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求,加大优秀教学成果和标志性成果在职称评审中的比重。做好2019年教师补充工作,确保生师比达到教育部评估要求。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组织实施好“教学名师”等引领计划。

7.着力推进科研创新提质工作。认真总结第一轮重点学科考核工作,启动第二轮重点学科和高层次人才的遴选与建设工作。实施科研创新提质计划,加强对科研工作的培训指导,强化科研团队建设,提升重大科研项目的承接能力和攻关能力。创新科研激励奖励机制,全力拓宽科研经费来源渠道,提高科研经费到账率。推进与陕师大联合培养教育硕士有关工作,做好师资、食宿、学习条件等各方面准备工作。

8.全力推进学生管理与招生就业工作。深化大学生立志成才教育,持续开展大学生学习目的大讨论、“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和“五个学会”等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优良校风学风。以入学教育、军训、网络平台、社团活动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精神教育等。努力增加本科专业招生指标,恢复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计划,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主动拓展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就业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质量。

9.扎实推进办学条件改善。加强经费管理,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科学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度。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办公自动化平台、学生资助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校内各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机制。加大电子图书资源的馆藏比例,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教学科研和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产教融合大楼、综合体能训练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今年3月开工,保证教学行政用房达到教育部评估指标要求。

10.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完成图书馆外墙面修缮及12号教学楼的维修粉刷、公共卫生间改造,完成校园道路和田径场维修改造,完成校训石北侧水景广场建设、干训楼西北角跌水景观建设等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育人功能、体现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三)拓宽合作交流渠道,丰富开放办学和社会服务内涵

11.坚持推进转型发展。认真落实《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级产教融合项目——儿童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步伐。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做强做细做实学前教育的优势和特色。

12.拓宽合作交流渠道。落实陕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我校的合作协议,主动与省内外兄弟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加强与国(境)外高水平院校的合作交流,力争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扩大出国(境)学习交流学生规模,有计划地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到国(境)外知名高校研修、访学。

13.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省、校两级科研平台的作用,在红色文化挖掘与传承、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农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着力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咨询服务、培训教育、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等项目精准扶贫,促进脱贫致富。

14.落实学校与各地市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联系合作,探索建立教育改革发展协同创新的示范区、示范校、示范园,通过开展协同攻关、政策咨询、教师培训、课程改革、教育实践等活动,促进市、县(区)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的长足发展。

(四)加强办学特色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5.做强做大基础教育教师干部培训。积极探索新的教育培训管理体制机制,改善培训条件,激发内生动力,厚实专家队伍,不断提高教师培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强化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相贯通的教师教育特色,全面构建“职前促进职后,职后反哺职前”的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和系列培训平台,逐步形成实体化、专业化、市场化、开放化的培训工作新模式。创新市县(区)教育局长培训,继续实施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和卓越、名优校园长培训,探索与各省市建立合作培训新模式,创建1-2个培训新品牌。加强教师教育培训智库建设和基础教育培训资源开发,形成智库成果的培育和孵化机制。办好《教师教育》杂志。

16.持续打造学前教育特色品牌。实施好学前教育专业集群建设,扎实做好“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建立完善“校企”协同育人的优质学前师资培养机制。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建好学校幼儿园,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教学、科研、培训、服务等领域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省级基地作用,在传播学前教育新理念、服务政府学前教育决策、促进学前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形成品牌和优势。

17.有效激发学校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围绕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及学校发展建设需要,成立资产运营公司(或科技产业公司),整合学校现有资源,挖掘职后培训潜能,积极拓展培训市场,开展有偿咨询服务,增强学校造血能力。依托学校幼儿园,发挥学前教育专业优势,为地方学前教育规范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管理范式。

(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8.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以学校章程为基础,继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稳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二级院(系)办学自主权,积极探索淡化身份、强化岗位、业绩导向的人事分配制度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梳理职能划分,形成分工清晰、精干高效的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凸显教授治学,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及职能发挥,加强统战、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老干部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符合实际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人才考评、教师教学评价等各项考评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

19.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建工程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基建、修缮等工作规范、高效、零风险运行。加快建立项目库,有序推进各类项目实施。加快推进雁塔校区教职工住宅楼配套建设,确保4号楼在20198月交付使用。做好幼儿园的开园筹备工作,力争20199月正式开园。加快雁塔校区立体车库建设,力争201912月交付使用。加快推进雁塔校区接待中心改造工程,力争20199月底全面投入使用。筹划做好长安校区青年教师公寓和学生公寓项目论证和立项工作。

20.提高资金筹措与管理能力。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多方筹措,争取经费支持较上年有所增加。对内整合资源,发挥集约效应,科学预算合理配置,强化绩效考评,完善内控制度。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和重点项目、重点单位专项审计,加强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积极探索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公用房屋使用管理办法,合理调配院(系)和行政单位用房布局。

21.加强学校运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学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完善政府采购的程序和模式。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勤财务与学校财务并账,构建权责清晰、保障有力的后勤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社会化,实施大物业外包项目,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师生满意度,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22.维护校园稳定安全。推进“平安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校园各类大型活动的审批,强化校园治安防范和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大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国强才能民富,校兴才有未来。完成教学评建历史任务是我们这一代师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改制精神,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教学评建任务,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10-2011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陕ICP备08101196号-2

联系电话:029-81530037    E-mail:sjygong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