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会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基层工会 | 协会社团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 学院官网 
党委书记付建成在2019年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9-03-06 14:42  

脚踏实地抓落实

夺取评建攻坚战全面胜利

 

同志们:

    新的一年开始了。今天我们召开 2019 年工作部署会议。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寒假期间克服诸多困难,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值班的各院系、各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工作,全面部署今年工作,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坚决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这一目标,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师范大学迈进。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以破解难题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主动发力、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了更好的趋势、更好的气势和更好的态势。

    成绩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陕师院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三二五”工程、攻坚克难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实现从“办学层次升格”向“办学质量合格”跨越的决战决胜之年。可以说,在我校的历史发展进程中,2019 年注定是不平凡、不平常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把顺利通过合格评估作为第一使命、第一目标、第一追求。全校上下,一切思路都要以此为中心来谋划,一切布局都要以此为阵地来开展,一切措施都要以此为目标来制定,一切资源都要以此为优先来配置,一切成效都要以此为标准来检验,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质量完成 2019 年各项工作,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关键在于落实,落实才是根本。刚才,必林校长的工作部署已经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清晰、重点任务突出、拟定措施有力。希望大家会后认真组织学习,特别是要结合今年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以非比寻常的干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 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下面,我就脚踏实地抓落实,强调四点意见。

        一、脚踏实地抓落实,要在提高认识强化自觉上下功夫

    用行动说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同样也是我们陕师院人历史积累和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回望学校发展史,特别是改制及其改制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解放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我们优化内部治理、深化内涵发展、增强办学实力, 之所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步,我想,最大的体会、最深的感触、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始终立足于“实干” ,靠的就是果决勇毅的实干行动,是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真实体现。特别是当前,面临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 教师教育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常态新布局,以及打赢教学评建攻坚战、 实现办学水平新提升、步入发展新阶段,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所新建普通本科院校,我们如何抢抓国家战略的大好形势,如何保持勇立潮头、砥砺前行的奋斗态势,如何凸显教师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办学优势,如何顺利获得国家质量认证、快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可喜胜势?同志们,回答这“四势之问”?我想,最根本、最关键、最要害的,还是要以务实的理念、务实的思路、务实的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还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 一步一个脚印, 做到实事求是以谋之, 殚精竭虑以成之,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向前进。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抓落实的深远意义。在去年 9 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即“九个坚持” 。这些重要论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高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肩负着落实凝聚人心、 完善人格、 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作为新建普通本科院校,要想在深化内涵发展和加快外延建设两个方面齐头并进,实现办学实力的快速增强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显著提升,我想,重中之重还是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结合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确保提质增效有保障、快速发展有方向。

    二要全面梳理学校重大政策部署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深刻领会抓落实的重要作用。改制以来,我们坚持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质量建设,先后出台了学院《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2013-2023 年) 》 《 “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分规划,确立了“三二五”目标任务,实施了“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追赶超越方案,实行了 310 余项管理制度。可以说,学校发展的“四梁八柱”和保障运行的体制机制已基本建构。但是,规划落实情况如何?“三二五”工程推进情况如何?制度执行情况如何?这还需要我们认真研判和对待。客观讲, 有成绩也有问题; 有落实到位的, 也有落不实、 未落实的。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对照既定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把谋实谋准的工作予以落实,把认定看准的事情真正干好。

    三要精准考量学校迎评促建的达标要求和各项任务,真切体悟抓落实的迫切需求。今年 11 25 日—28 日,距今日也就 272天,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将进校评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工作是今年的硬任务,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对照评估指标要求,个别刚性办学指标还需进一步补足短板;结合年前评估支撑材料验收情况,人才培养质量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凝练特色、铸造品牌的任务还很艰巨;加之教学材料规范建设、课堂教学打磨提升、校园环境整体改善以及学校自评、省级预评和问题整改等。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已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 “成也落实,败也落实”的感受愈加强烈。全校上下务必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保持打攻坚战的状态,咬定目标、坚持标准、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抓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落实。

        二、脚踏实地抓落实,要在转变作风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实化于心,必落于行。良好的作风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 “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客观地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并衍生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和变异性。特别是在当下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和重要关头,我们更应高度警醒,下定决心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作风、转作风,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要深刻汲取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教训,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聚焦影响党政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学校迎评促建的中心任务和广大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照中省纪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对图整改、对账销号,坚决把存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服务师生作为工作的第一导向,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指示,在全校营造务实求是、快捷高效的良好作风。

    二要巩固和拓展 “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 专题教育成果,扑下身子抓好学校各项工作落实。 要按照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关于“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重要指示,结合迎评促建工作主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 一是精简会议文件。 “文件下发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会议研究了”不等于问题解决了。要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砍掉不必要的会议;要严格行文规范,提倡发短文,精减文件、改进文风;要减少“痕迹管理” ,理顺权责,着力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让干部和教师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落实上。 二是深入基层一线 。抓落实的“岗位”主要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里,也不在网络和微信群里。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教学一线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情况;要深入教学一线实施政策, 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 “最后一公里” ;要深入教学一线推进工作,办公在现场、服务到基层,强化过程指导和服务。 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 。好作风是管出来的, 更是带出来的。 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三、脚踏实地抓落实,要在勇挑重担增强本领上下功夫

    狠抓落实,关键在人。这些年,我校干部主流是好的,是讲政治、顾大局、能吃苦、会干事的,能够保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激情,也有力保证了学校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学校发展进入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破难题补短板最为关键、决胜教学评建最为要害的关键时期,面对更高标准、更加严格、 更为艰巨的任务考验, 一些干部在抓落实上,认识还有一些模糊、方法还有一些欠缺、力度还差一些火候,抓而不实、 抓而不力、 抓而不紧等问题仍然存在。 有的不愿抓落实,当面做高调表态,背后搞变通打折扣;有的不敢抓落实,遇见问题就回避,碰到矛盾就上交,求稳怕乱、敷衍塞责;有的不会抓落实,说起来头头是道, 做起来不得要领, 夸夸其谈、 不践于行;有的无心抓落实,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精神懈怠、得过且过。我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反映的还是我们的个别干部政治站位还不高、担当精神还不够、业务本领还不强。

    一要把抓落实当做一种 “言行一致、 烈火真金” 的工作精神,着力增强广大干部抓落实的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在今年 1 18 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明确要求用高政治站位、务实的作风、奋进的状态、学习的自觉、研判的习惯、法制的精神抓好2019 年全国教育系统工作落实。可以说,抓落实已不是简单的工作要求,而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旗下许下铮铮誓言的验证,是一项严明的政治要求。广大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要求为遵循,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好共产党人把决策付诸实践、变为行动的优良传统,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始终把党性、纪律贯彻到抓落实的全过程,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 一种能力要求、一种工作操守。

    二要把抓落实当做一种 “干事光荣、 避事可耻” 的工作态度,着力增强广大干部抓落实的担当精神。许多事实表明,干好任何一项工作,比认识更关键的是决心,比办法更关键的则是担当。任何一项美丽愿景成为现实,实干都是必经之路。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是当头的。不想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就与干部岗位的职责和要求,与师生员工的期望,相去甚远,也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因此,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落实是本职、不抓落实是失职,抓不好落实是不称职”的理念,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事不避难,敢于在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在短板问题上打开局面,既不回避矛盾,遇到困难绕道走,也不争功诿过,出了问题藏着掖着。要把“带头抓、领着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自觉,做到不推诿扯皮、不模棱两可、不滞后掉档,不让工作在手中耽搁,不让标准在手中降低。要到实地、摸实情、察实病,不搞“隔空诊脉”,不当“睁眼瞎” 、不做“稻草人” ,用脚步丈量责任,在工作一线展示作为。要始终保持一股劲、一股热情、一种拼命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推动工作落实。

    三要把抓落实当做一种 “重视执行、 一抓到底” 的工作方法,着力增强广大干部抓落实的过硬本领。抓落实是一项复杂、 系统、连续的工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就抓不住重点和关键点,工作就会“搁浅” 。比如,有的工作在一些部门、单位没有很好地得到落实, 与一些同志不善于抓落实或者说抓落实能力不强有很大关系。有的同志抓工作的热情很高,但由于对工作要求和精神吃得不透,找不准与本部门、单位工作的结合点,结果使落实落了空;或者落实中不分轻重缓急、先后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影响落实的效果;或者对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不够,研究不深,找不到症结所在,拿不出解决办法,工作被动,落实滞后。这些情况说明,能力是干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基本条件,是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干部要把工作实践当成锤炼自己、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能力,在解决问题中增强能力,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提高抓落实的能力。 一是要提高 “ 善学 ” 本领 。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 。特别是我们今天处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处在高等教育发生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更是要一刻不停地坚持学习。也唯有持之以恒地注重学习,才能加快知识更新、 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才能增强我们工作的科学性、 预见性、 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 不知而盲、 无知而乱的困境。二是要提高  “ 善谋 ” 的本领 。从今年的工作看,我们面临的很多任务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克难攻坚的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破解难题运筹工作,真正做到善谋善战。工作中,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抱怨没人、没钱、没资源。我想,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也是现实的。但我们的任务就是想办法去破解这些问题,战胜这些困难,而不是简单的一味抱怨。试想,如果一切条件都具备了,还要领导干部做什么?领导干部要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必须着力培养“善谋”之本领,真正成为破难题、抓落实、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三是要提高 “ 善作 ” 本领 。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要围绕中心工作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指导,横下一条心先啃硬骨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四是要提高 “善成”本领。干事如同赛跑, “不看起跑看撞线” 。要坚持成果导向,用工作结果检验抓落实的成效。要研究吃透有关政策和程序要求,用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方法来推进落实,在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 ,创造性地抓落实。

        四、脚踏实地抓落实,要在优化机制强化督查上下功夫

    狠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要“抓常、抓细、抓长” ,从根本上解决“不落实”的问题,必须靠优化机制、建立制度,必须靠一手促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在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形成科学管用的抓落实的制度和机制,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制度支撑和保障,才能确保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提升抓落实的成效。

    一要优化责任管理机制, 进一步夯实抓落实的基础。 客观讲,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一些工作落得不实的现象之所以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源于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导致推诿扯皮。在今后工作中,大到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小到科室单项工作的推进,要进一步建立和强化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要确定责任、分解责任、实化责任,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在限时间、卡节点上具体部署安排,构建清晰明确并且可以追溯的责任体系。要按照“党政班子集体决策、分管领导分片包干、牵头部门全力推进、全校上下通力配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工作落实责任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高谈阔论” “虚空无物”等正确的废话,杜绝“任务虚、实策少” “说不清、看不明”等所谓的“工作方案” 。

    二要优化督查管理机制, 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抓手。有布置,有检查,才会有结果,督查抓到底,工作才能落到底。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 要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专门机构、抽调专门人员开展督查工作,让督查成为主业,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副业。 要紧扣学校决策部署, 特别是重点工作、重大项目, “快”督查,工作部署的同时就要制定相应督查方案,确定督查重点和时序进度;“准”督查,始终聚焦问题来抓督查,把重心和精力放到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上; “严”督查,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整治的坚决整治,并把督查结果与奖惩考核挂钩,与选人用人衔接,真正使督查成为抓落实的一把利剑。

    三要优化问责管理机制,进一步严明抓落实的纪律。实践表明,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就要紧盯那些没有得到落实的事项,就要追究那些抓工作没有抓到落实的责任人。换句话说,只有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才能使工作得到落实。因此,要牢固树立问责以落实为标准的理念,以严肃问责倒逼工作落实。新的一年里,要建立更加严格的奖惩、问责机制,对抓落实进行严密考核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结合今年迎评促建的工作,在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履职考核中将增加一些量化指标和刚性约束,严查“不落实的事” ,严究“不落实的人” 。凡对学校决策部署不执行或变相执行的, 凡因落实不力导致工作进度滞后造成严重影响的,一律从严处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同志们,新的一年,是陕师院人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的一年。作为陕师院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努力,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我们今天的努力,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我们今天的努力,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我们务必要抱定必胜的信念,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时刻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10-2011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陕ICP备08101196号-2

联系电话:029-81530037    E-mail:sjygong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